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2024-01-11
【113年度新竹市早療補助申請表單】
113年度早療補助申請表單未有變動,可繼續使用,若對於表單填寫有疑問,歡迎來電洽詢 03-5339762轉分機22※   【早療補助申請表單可至本網頁→下載專區←自行下載使用】
2023-10-18
早療補助線上平台申請方式
早療補助線上申請平台網址-https://dgservice.hccg.gov.tw/serviceIndex.do?rule=guest&searchType=1&searchKeyword=%7BENCODEchk%7Djs22JSG9cU9FihZmo1q5vNQtxz0keg3uFVmXYamHlYcMaT%2Bd%2Fgulug%3D%3D ※新案先註冊,並先完成資格審查申請 早療補助資格審查及早療補助申請注意事項 1.資格審查- 填寫完資本資料後,需再上傳醫院聯合評估報告書或診斷證明書或身障證明(3擇1)、小朋友的郵局存簿影本、兒童的戶口名簿影本(若申請人不同戶籍,請另外檢附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2.早療補助 (1)第一次申請點選新案 (2)基本資料填寫或帶出最進一次資料資料(第二次申請後就可以點選此功能)後,   紙本附件3、附件 4(一個月 各一張)先請療育單位蓋完單位章及療育人員職章後再上傳資料。   ※申請完成送出後,系統會統一傳送簡訊說明已送出資料,後續審核單位若完成審核或是資料有問題,皆會以簡訊或Email通知! ※系統會於15日凌晨12點關閉,將無法申請補助及補件,請各位家長注意早療補助申請期限。

兒童發展線上篩檢

第三步發展里程檢核(每位小朋友僅須根據實足年齡選擇一個適當的年齡層項目組檢核即可)

兒童符合該項目描述的現象圈選[是],若不符合或沒有該項目描述的現象圈選[否]。
表示為重要檢測題目,請實地測試,再紀錄兒童反應。

1

能不須扶東西自己由坐或躺的姿勢站起來

2 走得很穩(步態怪異如踮腳尖、左右不對稱、停不下來、無法轉彎、雙腳張開距離超過肩膀寬度、雙臂彎曲在身體兩側而非自然下垂或常常跌倒均不算通過)
3

在少許支撐下能蹲下或彎腰撿起地上的東西,然後恢復站的姿勢

4 可以拿筆隨意塗塗畫畫(大人可先示範讓小孩模仿)
5

可以用一手拿小零食-如葡萄乾、小饅頭等,放入小容器-如底片盒裡面

6 能表達自己的意思(用說、比手勢或眼神示意的方式-如點頭搖頭表示要不要,伸出手新象上表示「要」、用手指出需要的東西、要去的方向等。只會拉大人手或衣服,且從來不用「指」的手勢者不通過)
7

能聽懂並且遵從日常生活中半數的口頭指令(如:給我XX、過來、拿給爸爸、把XX丟掉、坐下、媽媽抱抱等,必須在沒有手勢或表情的提示時也聽懂)

8

自己記得常用東西藏放的地點(如玩具放哪裡、鞋子擺哪裡),可以隨時把需要的東西找出來

9 自己會去找照顧大人陪他一起玩,大人說話、笑、玩玩具就可以把他逗樂
10 高興時會和別人分享喜悅:例如轉頭面對大人微笑,或把喜歡或得意的東西展示給大人看
11

完全不會自己發聲;或只有嗯嗯啊啊的喉音;或能發出的組合音種類(如ㄅㄚ、ㄉㄧ、ㄍㄨ等)少於三種

12

持續出現不尋常的重複動作,如注視手、玩手、原地轉圈等行為

13

通常自顧自玩,大人反覆叫喚名字(或小名)多次仍然不理會,沒有任何抬頭、轉頭看、或回到大人身邊的反應

有任何2題案答是圈選在網底欄內,或有上列表內題號前有之任何1題答案是圈選在網底欄內,或填寫人認為兒童有其他不尋常的功能或行為表現,請參考醫療院所做進一部檢查。

若通過發展里程檢核的所有題目,能請隨著小孩的發展,按檢核年齡層持續追蹤檢核。